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以延安精神共建老区好学校

教育首页列表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9-08-02 10:06:40
[摘要]家住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县的白建荣原本想把孩子送到省城西安上学,可不久前听到的一个消息让他改变了主意。

  家住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县的白建荣原本想把孩子送到省城西安上学,可不久前听到的一个消息让他改变了主意。由南京市和延安市签订合作协议,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负责援建的公办初级中学——延安市新区江苏中学将于今年9月开学。听到消息的白建荣先后3次前去咨询招生情况,最终顺利地给孩子报了名。“每跟学校筹建小组交流一次,我都更坚定了把孩子送到这里来上学的决心。”在报名现场,白建荣高兴地对记者说。

  延安新区江苏中学占地102亩,预设每个年级16个班,今年初一年级拟招12个班,每班50人。从提出共建意向到正式招生,不到两年时间里,共建双方发扬延安精神,通过“同步规划”“同步遴选”“同步培训”,努力将老区百姓对优质教育的期待变为现实。

  苏陕教育合作打造“精品工程”

  南京、延安两市合作共建延安新区江苏中学的契机要从2017年说起。当年12月4日至5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率江苏党政代表团,赴陕西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等进行学习考察。考察中召开的两省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上,延安市提出了希望与南京市优质学校进行合作办学的想法,立刻得到了江苏代表团的回应。

  “要谱写苏陕交流合作新篇章,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娄勤俭强调。

  随后,南京市于2018年3月先后召开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明确从政策、机制、资金等方面对合作办学予以全方位支持。“开展南京与延安合作办学,要秉承和弘扬延安精神,推进东部优质教育资源西进落地,让老区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随后,两市正式签订合作办学框架协议,明确合作举办延安新区江苏中学,由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负责承办,增挂“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延安学校”校名。对合作办学涉及的教师编制、派驻补贴、职称评定和岗位晋升等问题,南京专门召开相关部门参加的协调会,明确特事特办,以解决学校的后顾之忧。

  “为了支持学校建设,省政府划拨了2000万元专项资金。”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介绍,“南京市编办特批了5个教师编制给南师附中,支持学校统筹骨干力量参与援建工作。”延安方面,新区政府也积极提供政策与资金支持,用于推进延安新区江苏中学的课程建设、文化建设、绩效管理、派驻补贴、跟岗培训等。

  高效率的背后,是双方省、市领导对此次教育合作的高度重视。“积极推进苏陕教育协作是教育发展形势所定,也是江苏时代使命所系。”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说。

  追求高品质,变援建为共建

  有了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南师附中校长葛军对合作共建项目充满信心。“办一所有思想、有内涵、可持续、高品质的陕西教育品牌、全国义务教育标杆学校,培养一批素质全面、忠诚质朴、善学习、敢担当、勇于创新的学生。”葛军如此描述他对学校的期许。

  延安新区江苏学校的建设中,处处体现着“变援建为共建”的理念。

  “同步规划”是合作共建项目的一大亮点。学校启动建设一年来,葛军数次带领团队到延安,对新校的规划与建设提出意见,为将南师附中的管理精髓与黄土高原的办学实际更好地融合费尽了心思。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南师附中派出管理团队,融合当地管理人员进行管理,还将派骨干教师对延安新区江苏中学进行一段时间学科引领。今年5月,南师附中树人学校副校长黄文武被选派担任延安新区江苏学校校长,前往黄土高原开启了自己教学生涯的新征程。肩负南京与延安两座城市的厚望,黄文武坦言自己压力颇大,“但老区人民的真挚情谊,也成了我努力工作的动力”。

  “同步遴选”体现了高质量合作办学的目标追求。记者在新区学校采访时,正值该校进行新一批教师招聘。离开学不足3个月,时间紧任务重,按照延安市人社局和新区管委会社会事务管理局安排,此次招聘的评委全部由南师附中选派。接到任务后,黄文武积极与南京方面协调,还专门回了一趟南京,终于协调出75位评委,经过严格筛选,招聘了55名新教师。

  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下,延安新区江苏学校已经初具规模——校园网络覆盖全校,校园网站和办公自动化平台上线了;有400米标准跑道的体育场、标准篮球馆、羽毛球馆建起来了;校园电视台、探究实验室、能满足多样化课程需要的特色教室也有了……

  听说南京最好的中学前来合作办学,又亲眼看到学校有这么好的办学条件,延安市民十分欣喜,越来越多的家长赶来咨询学校招生事宜。学生家长左伟告诉记者,本地好学校数量不足,为了让孩子上好学,很多家庭选择在外地租房陪读,一年下来要花费几万元。

  目前,延安新区江苏学校招生工作已顺利完成,录取初一新生600名,接收延安新区第二中学分流的初二年级学生198名。

  黄土高原吹起教育新风

  今年3月,南师附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延安新区江苏学校面向全国招收的第一批49名教师。这背后是学校共建工作的另一个特点:“同步培训”。为了让这些精挑细选出来的好苗子能尽快适应工作需要,葛军亲自设计了两个月的跟岗培训计划。

  为了使跟岗培训取得实效,南师附中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方案,内容涉及教学设计、学科素养、教学实践、教育管理、试题解析、信息应用提升等7个模块的培训学习和考核。“我们还给每名青年教师配备了一名学科导师和德育导师,从教学和德育两个方面手把手培训。”葛军说。

  “我们全程体验了南师附中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如舞蹈社、陶艺社、手工制作社、合唱团、书画社、英文文学阅读社等。”参训教师杨婷说,“非常渴望能够把在这里学到的教育理念带回延安落地生根。”

  而随着新区学校招聘教师的人数不断增加,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南师附中,接受先进教育理念的熏陶。“我们要确保全员3年一轮的跟班培训,让这些受到先进教育理念滋养的年轻人在未来的教育生涯中大放光彩。”延安新区管委会社会事务管理局局长黑鹏杰说。

  援建团队带来的先进教育理念在黄土高原上吹起一阵新风。“我们将根据初中学生身心及年龄特点,抓实教师教研备课,提高课堂效率,还学生自主学习、亲近自然、回归家庭的时间与空间,确保不占用学生周末时间,不断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黄文武说。

  孙百军说,老区人民艰苦奋斗、开拓创业的精神也深深地感染着南京教育工作者。“积极推进南京与延安两地的教育协作,是我们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提供师资培训、课程建设、教育教学等多方面支持,真正惠及当地老百姓”。


编辑:杨姗

相关热词搜索: 延安精神 好学校

上一篇:未成年人做暑期工乱象须严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