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每人30元完成15天生存挑战 这群大学生是如何做到的

高校动态 钱江晚报 2019-07-31 09:13:08
[摘要]一群二十岁出头的大学生,来到偏远乡村,每人只有30元钱,要生存15天……如此艰难的任务,能完成吗?

 1.jpg

 一群二十岁出头的大学生,来到偏远乡村,每人只有30元钱,要生存15天……如此艰难的任务,能完成吗?

  这是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在乡村生活1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解决吃、住、行等问题。在乡村振兴背景下,杭州商学院借用这种学生喜爱的实践形式,挖掘专业课程中思政教育的元素。

  这不仅是一次生存挑战

  还要进行课题研究

  这次前往桐庐翙岗村的暑期实践,一共有30名来自杭商院不同专业的学生参与,共分成3支实践队。各实践队除了进行为期15天的生存挑战外,出发前还准备了研究课题。这些课题,包括乡村规划设计、乡村产业研究、留守儿童教育、文创产品开发等,几乎都是时下乡村的热点。

  “因为乡村熟人社区的特性,我们在和乡亲们沟通交流后,短期内解决了住的问题。打地铺的住宿条件虽然不好,但是能和同学们一起体验,还是很开心的。”参与实践的杨克武同学说道,“我们每天上山下乡,早晨五点就起床去收购农产品,晚上回来还要写农产品分析报告。短短半个月,切身体会到了乡村发展的迅速。接下来回到学校,我要认真学好专业课程,以后毕业回去为乡村发展出一份力。”

  帮老乡卖农产品

  为游客拍红色写真照

  15天以来,“青春飞扬农产品营销队”的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对当地农产品进行规划与营销,共卖出玉米500多斤,桃子300多斤。

  “在实践过程中,学生们参与设计、制作了许多红色文创产品。出人意料的是,这些红色文创产品取得了三支队伍中最好的收益。”红色文化赋能实践队成员邵金辉说,“这15天,我们把红色文化融入到手工设计上,以体验式的课程培养乡村儿童的创新实践力。”和孩子们共制作的“红色初心”、“童心向党”等系列红色文创产品共105件,获得爱心企业出资1万元购买。

  参与本次活动的队员白天乐,与孩子们愉快相处半个月,感觉很幸福:“这些纸艺是我们在学校通识课上学到的,没想到还能派上用场。今年我要继续深入学习,再到这里来进行长期支教,和孩子们一起做出更多的作品。”

  而薪火照相馆实践队的成员们,也有不小的收获。“我们经过调研发现,桐庐翙岗村虽然有很多古建筑,但缺少让游客进行体验的旅游项目。所以我们找了村里最适合拍照的十处建筑作为打卡点,为游客提供租衣、拍照和导游服务。”实践队成员沈博伦说。队员们开展导游、拍照和出租汉服、红军服等服务,共为42位游客拍照,出租衣服51次。

  一位50多岁的党员游客来到这里,穿着红军服拍照,感慨仿佛回到了年轻的时候:“回首这四十多年来,乡村因为改革开放而发生了巨大变化,我既激动又幸福。”


编辑:杨姗

相关热词搜索: 浙江工商大学 15天 生存挑战

上一篇:超酷,大学生暑假留校上“原味体育课” 下一篇:校热企冷?看苏州职教如何破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