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一个好集团要成就一批好校长

中考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9-07-30 09:29:42
[摘要]近年来,上海市教委大力倡导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模式,快速推动了校际均衡。名校优质资源输出,非但没有被稀释,还让新校在更高的起点上快速取得成功。

  近年来,上海市教委大力倡导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模式,快速推动了校际均衡。名校优质资源输出,非但没有被稀释,还让新校在更高的起点上快速取得成功。

  在小学学段,明珠小学可以算得上浦东教育的一张“名片”。以明珠小学为核心,2016年,明珠教育集团成立,现有明珠小学、明珠森兰小学、明珠临港小学、祝桥小学、康桥实验小学等9个理事单位。在明珠教育集团的发展历程中,集团将培养成员校校长作为撬动集团化办学的重要支点,通过校长的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推动集团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

  对照标准,帮成员校校长找办法

  明珠集团有厚厚一叠“明珠标准”:明珠教育集团管理人员工作指南与要求、班主任工作指南与要求……按岗位和职务之分,累计有20多种,连教辅人员都有各自岗位的指南。

  这就是明珠集团的精髓所在:由同一学段学校组成教育集团,经验可复制、师资易流动、研修更精准,加上一套行之有效的操作、培训和考核的“明珠标准”,使得这一品牌更容易在理事单位深深扎根,也使得紧密型集团化办学试点水到渠成。

  这一套规范成为校长们的宝典。罗山小学的王顺飞校长把集团的管理标准分成了三类:第一类是完全符合学校的管理工作现状,可以基本不加修改直接使用的,主要是一些会议、活动的记录手册;第二类是需要根据校情加以修改的,比如集团的校本研修手册,对其中有些要求过高、一时难以实施的工作要求,有选择地使用;第三类是目前还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集团标准,学校就把集团标准提供给教师们学习,作为罗山小学努力的方向。

  再如康桥小学。明珠集团当初支援的是康桥实验小学,当康桥地区居民听闻“明珠”品牌进驻,纷纷报名该校,使得原本地区内的老学校康桥小学一度遭遇生源流失的困境。为了扩大支援力度,明珠教育集团又将康桥小学纳入集团。康桥小学校长对照集团标准,迅速调整办学规章,集团也打开大门,从师资到课程全方位支持。学校办学质量提升,很快得到当地居民的认同。

  凝练理念,助成员校校长快成长

  在明珠集团的理事会上,有一个特别受欢迎的环节:成员学校校长分享自己的办学思考。办学理念是学校发展的灵魂,集团多次组织办学理念的交流与研讨,帮助校长们理解办学理念的重要性,明确学校发展定位,在实践教育集团“智慧教育”共同理念的基础上,结合各校实际进行内化与创生,培育学校办学特色。

  康桥实验小学卢洁校长基于明珠集团“和智慧一起幸福成长”的办学理念和“智慧教育”办学特色,提出了“源智之本 思智之道”为核心的理念系统,力求打造兼具实验性、内生力、明珠特质和康实特色的优质学校。

  明珠临港小学在“智慧教育”理念的引领下,把办学的价值选择和发展愿景定位在面向未来的幸福成长,确立“温暖、优雅、有创意的成长乐园”的发展目标,形成“爱和梦想陪伴我们一起前行”的办学思想。

  为了进一步加速校长们的成长,集团还根据成员学校的不同需求,通过实践诊断、课题研究、轮岗交流、挂职、跟岗学习等多种方式为校长创造学习机会,使校长们通过学习不断提升水平、更新办学理念,进而提高每所学校领导团队的能力。

  定制方案,给新校长点对点支持

  集团为新任校长提供点对点的支持,使他们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适应校长岗位,尤其重视帮助他们研究和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增强自我学习、自我研究和自我发展的能力,从而促进其专业成长。

  明珠临港小学的王超校长初任校长时说:“当真正开始校长工作时才发现,真的是不在其位不知其事、不知其艰。”

  针对这样的问题,教育集团给予全方位指导和支持,在管理模型与运行、基础管理制度、学校发展策略、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学生综合评价等方面,建立互动互助机制,提供整套的管理手册、制度文本,并指导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帮助新校长建章立制、建构办学机制、规范办学行为、培养管理团队。

  在集团的帮助下,明珠临港小学找到了“三个一”:统一管理人员培训、统一管理模型设计、统一管理办学标准,根据学校初期规模小、人员少的特殊情况,采取整体策划、过程充实、逐步完善的办法,确定一职多岗、多岗兼职的运行机制。

  康桥实验小学于2017年9月由明珠小学支持创办。新校长卢洁到任,就收到了集团的“大礼包”。首先研读明珠小学以及明珠集团学校发展规划和核心理念;其次系统梳理学校规划、办学理念的思路和关键点;最后,围绕“切时、切人、切境、切法”的基本原则,为康桥实验小学提炼核心理念。

  独行快,众行远,明珠集团以“理念共识、资源共享、特色共生、发展共赢”为发展原则,以成员校校长成长为支点,带动集团内各校提升内涵、走向优质。


编辑:杨姗

相关热词搜索: 好集团 成就 好校长

上一篇:江苏一早教机构多名幼儿出现身体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