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学霸保安"高峰:退休后跑到大学图书馆当保安

高校动态 澎湃新闻 2019-07-13 11:48:57
[摘要]湖北武汉商贸职业学院的“学霸保安”高峰最近成了学校“名人”,年过六旬的他从武汉下属某地财政所退休后,因爱好读书,便应聘至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做图书馆保安.
学霸保安高峰:退休后跑到大学图书馆当保安

  高峰受邀为学生上党课。采访对象供图

  湖北武汉商贸职业学院的“学霸保安”高峰最近成了学校“名人”,年过六旬的他从武汉下属某地财政所退休后,因爱好读书,便应聘至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做图书馆保安,后又成为“老师”——给学校数百名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

  “这就是我的生活,学习知识、陶冶情操,就这样过。”高峰7月10日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自己一把年纪,没什么追求了,“现在的生活就是最好的节奏”。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高峰前年从工作单位退休后,“在家里坐不住”,想找一个方便学习、看书的地方,便到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图书馆做了保安,因爱学习被师生称为“学霸保安”“励志大叔”。

  退休后,高峰其实可以在家赋闲。家人也劝他不要出去工作了。但是他说闲不住,他就爱学习,到了大学当保安很开心。学校环境好,而且还有那么多学生,看到他们,自己也就年轻很多。

  高峰说,因为爱学习的习惯,影响了一些人。现在依然有爱学习的习惯,没事时就爱学习。平时为了研究,自己的字典都翻烂了。早晨6点钟就起来,看书学习。有时,其家人劝他,“那么大年纪,看那么多书,有什么用?”高峰却称,“活到老,要学到老。”

  他表示,原来学历不高,后来经过努力,提升了学历。他读书笔记都有数十本,有些书都被他翻烂了。每月都会从工资里拿钱出来买书。现在书桌上堆满了《史记》、《后汉书》、《古文观止》、《唐诗宋词》等。

  他还有自己的学习计划表:每周一周二看中国历史书籍;周三周四复习现代汉语语法;周五周六复习古代汉语;周天阅读古诗词。高峰平时也喜欢书法,硬笔字写得好,很多学生都把他的字拿去临摹。

  “平时要修为,遇事要敢为。”高峰近日受邀在该校党校课堂上给3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了一场讲座,结合自身的经历,讲述了如何做一名党员。讲座中,很多学生都成了他的“粉丝”。讲课结束时,还忍不住把高峰在黑板上写得知识拍下来。有的学员还与高峰交流,请教关于学习方面的问题。

  “高老师,讲的很接地气,很受触动。”大一学生魏凡杰听过党课后说,高峰用实际行动,不但给他树立了一个榜样,而且也给他上了生动的一课。大二学生马丹妮则告诉澎湃新闻,平凡最真,细节感人,会向高峰老师看齐。

学霸保安高峰:退休后跑到大学图书馆当保安

  高峰受邀为学生上党课。采访对象供图

  对话高峰

  谈退休后要当保安:家里人都不支持

  澎湃新闻:退休之后为什么会想到应聘图书馆保安这一职务?

  高峰:我今年62,前年退休。在家里坐不住,就想找点事做做。因为本来就想找一个可以方便我学习、看书的机会,我喜欢历史、现代汉语语法之类的,正好图书馆什么书都有,经人介绍就去到了武汉商贸职业学院。而且我家离学校很近,来回很方便。

  澎湃新闻:家人当时支持您退休后当图书馆保安的想法吗?

  高峰:其实都不支持我,他们说你退休了年纪大了,又不是缺钱,就好好地休息、保重身体。我儿子和媳妇都不要我出来(工作)。但是我在家里坐不住,屋里的(学习)资料也很少。我(跟他们)说,你们让我在家里就像在坐牢,又没有什么收获。

  谈学习:喜欢做笔记,偏爱语言和文学

  澎湃新闻:来到学校之后您每天的作息安排是怎样的?

  高峰:我早上一般5点30分就起来了,上班是7点,在这个间隔我就出门转转,把前天做的学习笔记都带在身上,一边走就一边记记背背,这样印象深刻一点,就比如诗词、古典名句之类的。到了学校就在做好保安工作的基础上,找时间在图书馆里看书。直到下午3点下班,我就回家做一些家务,睡觉前再看会书。

  澎湃新闻:平时习惯的学习方法是什么?

  高峰:我学习一般都会做笔记,像《史记》、《资治通鉴》、《二十四史》都会有笔记。我有好几个专门的笔记本同时记,学什么我就记什么。比如现代汉语语法我就有一本专门的小册子,语法老师还邀请我去给学生们讲过语法。平时我也会和学生们交流,比如在我看《二十四史》的时候,感兴趣的学生就会跟我聊,有些不懂的地方,通过和他们大学生交流,也能得到提升。

  澎湃新闻:这样和您交流的学生多吗?

  高峰:这样的学生天天都有啊,天天都会有学生来问我,因为我的兴趣内容比较广泛,诗词、古文、笛子之类的都懂一点。

  澎湃新闻:您学习的大多是语言和文学方面,为什么会偏爱这方面的内容呢?

  高峰:因为我是1985年通过函授拿到了大专文凭,那个时候没有现在的成人高考,我通过自学拿到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文凭,所以对这方面的内容比较感兴趣。

  谈对学习的执着:不打牌,对扑克麻将没兴趣

  澎湃新闻:您觉得您的教育经历和工作经历对您现在的学习热情有影响吗?

  高峰:我高中毕业就去工作了,毕业第二年到学校当老师,教语文、英语和音乐,教了十年,又去了地方财政所。上学期间我就很爱看书,工作的时候也是,但那个时候太忙,没时间看书,不像现在退休了,时间充裕。那个时候没时间做笔记,现在就可以了。应该说学习和看书是我从小就有的兴趣和习惯。

  澎湃新闻:您的硬笔书法也十分不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习的呢?

  高峰:我就是喜欢写字,以前还帮着学校出黑板报。没有上过专业的课,就是对着赵孟頫的字帖自己练习。现在就跟学生、老师交流学习一下,他们有时候要我写一份字给他们,有些同学还把我的笔记本上写的字拍个照,说我的字体很好看。

  澎湃新闻:为什么您对学习这件事儿这么执着呢?

  高峰:因为我不打牌啊,对扑克、麻将没什么兴趣。这就是我的生活,学习知识、陶冶情操,就这样过。我一把年纪也没有什么追求了,现在的生活就是我最好的节奏。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退休后跑到大学图书馆当保安

上一篇:校园性侵最高检态度坚决:要"没完没了"抓这件事 下一篇:中国留学生遭克扣工资 澳大利亚华裔雇主被判偿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