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90后女孩大学毕业返乡卖特产:帮扶乡亲施展理想

高校动态 中国新闻网 2019-07-05 09:31:38
[摘要]“家里经济情况困难,我在上大学时就开始尝试卖枣夹核桃、红枣、小米等家乡特产,解决大学里的费用,并补贴家里的基本开销。”1994年出生的康焕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清涧县冯家沟村,帮助村民通过电商销售特产,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

  “家里经济情况困难,我在上大学时就开始尝试卖枣夹核桃、红枣、小米等家乡特产,解决大学里的费用,并补贴家里的基本开销。”1994年出生的康焕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清涧县冯家沟村,帮助村民通过电商销售特产,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

  陕西省清涧县属传统农业县,近年来清涧县政府打造了“塬上清涧”农特产品电商扶贫示范平台,主要以清涧有机特色农业、养殖业为基础,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宣传推广清涧红梅杏、清涧红枣等绿色无公害优质农特产品。

“90后”女孩大学毕业返乡卖特产。供图

“90后”女孩大学毕业返乡卖特产。供图  “刚开始回家乡卖特产时,也遇到过信息不对称、物流欠发达等困难,但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现在有了政府政策的扶持和乡亲们的信任,也积攒了几年经营下来的口碑,我更是干劲十足。”康焕说,自己从创业之初就有一份带动乡亲致富的责任感。通过电商、抖音、微信等平台,康焕帮助村民们找到了更多的销售渠道,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塬上妹子”。

  据了解,从6月初网上预售到现在,“塬上清涧”平台已经卖出10000多箱杏,约50000斤,帮助杏农增加20多万元收入,户均增收约2000元。其中,国家卫健委助力清涧县“消费扶贫”,订购了4000余箱。

  “我们采用网上订购,第二天早上采摘,晚上发货方式进行销售,不仅保障了红梅杏的新鲜度,也避免了杏农采摘过量不能及时销售带来的损失。”康焕说,销路拓宽之后,大家重新规划、调整产品,从采购、包装到售后,努力把最好的产品和服务带给客户。

“90后”女孩大学毕业返乡卖特产。供图

“90后”女孩大学毕业返乡卖特产。供图

  冯家沟村村民康随意告诉记者,在康焕的带动下,很多村民都开始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特产,收入也有所增加。今年康焕担任村支部书记后,规划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发展大棚,共同致富。

  近年来,清涧县采用“电商特色产业、电商旅游、电商扶贫”的创新电商模式,推动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清涧已建设完成了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子商务培训基地、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等,完成建站100个,且对各级党政干部、大学生、农民、企业经营者进行电商运营、操作等方面的培训。

  “这片土地养育过我,我也想带给他点什么。”康焕说,对于自己的选择,她从来不曾后悔。对于年轻人而言,家乡同样可以成为施展理想抱负的沃土。

  (原标题:“90后”女孩大学毕业返乡卖特产:帮扶乡亲施展理想不后悔)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90后 特产

上一篇:高校毕业生就业搭上“顺风车” 新职业带新潮 下一篇:“空巢”不空落 学子家庭亲情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