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有风景”的思政课——曲江二小党支部深入实地领悟“南泥湾精神”

中小学动态 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 2019-06-17 16:38:58
[摘要]6月16日,全体党员干部怀着崇敬和激动的心情,乘车前往久负盛名的延安精神和中国农垦事业发源地——南泥湾,曲江二小党支部 “红色凝聚力量 党旗引领成长”主题学习实践班“有风景”的思政课教学将在这里举行。

  南泥湾 弘扬南泥湾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六月的革命圣地延安,黄土高原早已褪去冬天的盔甲,空气中弥漫着仲春的气息;各种植物正是生长最茂盛的时期,眼前看到的沟沟壑壑,已被郁郁葱葱的绿色植被晕染成青青山谷。谷中碧波粼粼,绿水映青山,水天成一色,这里不仅是延安人民的水源地,也是陕北好江南的风景区。

\
\

  6月16日,全体党员干部怀着崇敬和激动的心情,乘车前往久负盛名的延安精神和中国农垦事业发源地——南泥湾,曲江二小党支部 “红色凝聚力量 党旗引领成长”主题学习实践班“有风景”的思政课教学将在这里举行。

\
\

  面对庄严的党徽,全体党员干部由衷地高举起右拳……

\

  党员们大多是八零后和九零后,他们从小少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心中早已向往那片“陕北的好江南”。在路上,大家共同唱起了“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那悠扬的旋律伴着对革命先辈崇敬的心情,随风飘出车窗、飘向远方……

\
\

  来到南泥湾,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展览馆,认真聆听了讲解。驻足在一幅幅照片前,认真观看一件件展品,大家仿佛置身于当年开荒屯田的现场,感受轰轰烈烈大生产运动的艰辛和火热。

\
\

  延安市委党校段世昕教授以“弘扬南泥湾精神 走好时代长征路”为题为大家现场授课。他首先介绍了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历史背景,详细解读了南泥湾精神实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勇于担当、敢于创造的创新精神,并结合新时代、新使命,诠释了艰苦奋斗不仅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作风和态度。情绪高涨的党员们不由自主地唱起了歌曲《南泥湾》,动听的旋律回荡在展厅内……

  校长助理袁江红同志教育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教育教学岗位上建功立业,让南泥湾精神永放光芒。

\

  这次参观学习,全体党员干部深深被南泥湾精神感动着、鼓舞着、激励着。大家纷纷表示:革命前辈面对当年如此艰难的条件和艰苦的环境,依然迎难而上、勇往直前,以苦为乐、埋头苦干,正是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才使我们党能够立于不败之地,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当前,我们正处于伟大变革时代,更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革命传统和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追赶超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

  回程路上,虽然有些疲惫,但大家情绪依然高涨,车窗里又飘出激情的旋律——“又战斗来又生产,三五九旅是模范,咱们走向前,鲜花送模范……”

\

  两天的思政课教学活动,大家实实在在体会到了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艰苦奋斗是我们争取胜利的法宝。全体党员干部表示要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立足教育教学岗位,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把延安精神传播到学生当中,让延安精神播撒整个校园;特别是联系我们《道德与法治》课本中需要弘扬的革命精神、为中华民族的振兴等内容,在学生精神世界中植入我们党的精神养料,更多地通过教学途径,让学生真正把这些革命精神转化成新时代拼搏进取、追赶超越的情神,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和新时代的接班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曲江二小党支部深入实地领悟“南泥湾精神”

上一篇:住建部修订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 注重幼儿安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