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那些你不熟知的一流硬核专业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06-10 11:10:35
[摘要]近年来国内经济增长对物流行业的需求越来越大,电子商务的普及更加显示出物流市场的潜力和发展广阔的前景。经济全球化,国际之间的物流合作也越来越频繁、紧密。

  近年来国内经济增长对物流行业的需求越来越大,电子商务的普及更加显示出物流市场的潜力和发展广阔的前景。经济全球化,国际之间的物流合作也越来越频繁、紧密。

  西安外事学院的物流管理专业是陕西省高校物流类唯一的一流建设专业,拥有全国唯一的陆港物流产学研基地,该专业依托国际陆港理论首创和全国最大的内陆港--西安国际港务区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先后于 2013年 、2018年与西安国际港务区共建了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和省级陆港物流创新创业实践基地,面向“一带一路”培养国际陆港物流人才。

  本专业立足陕西外向型经济社会发展对国际物流人才要求,为内陆地区培养国际化物流人才的定位准确,国际陆港物流特色显著,与国内上海海事大学、北京物资学院、省内长安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其他学校同类专业相比具有一定比较优势与特色。

  学校的物流管理深度推进校企合作,与海航物流集团、京东物流、顺丰物流和传化物流等国内5家以上大型物流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或产学研合作协议并有不少于10项实质性产学合作,与行业企业共建实习基地8个以上。

image.png

  2018年12月,西安外事学院省级“一带一路”国际陆港物流联合研究中心被陕西省科学技术厅批准为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该研究中心在国内外合作机构在研究的基础上,致力于打造出高水平的研究队伍、研究成果,助推省内物流高校办学水平和国际化物流人才培养水平。

  西安外事学院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结合学校实际,按照立德树人、全面发展、能力为重的要求,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引进企业,注重实践教学,产教融合,打造一流专业。其中,电子信息工程、护理学、表演专业一流专业建设特色明显,成绩显著。

  该校医学院的护理专业和省内37所“三甲”医院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校企合作关系,共同培养高质量的护理专业学生。每学期外派护理专职教师赴省内校企合作“三甲”医院进行临床实习,更新教师临床技能,了解临床护理人才培养方向。在日常授课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培训,为更好的实习、工作奠定基础。

  2013年西安外事学院医学院护理实验室被评为“陕西省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年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省级医学护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5年护理系获得“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省级五一巾帼岗”,2015年被评为本科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7年护理学入选陕西高校“一流专业”遴选专业 ,2018 年6月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虚拟仿真开始在医学实验教学中应用。

image.png

  学校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在实验区拥有专门的技能鉴定站,为培养技能型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

  近3年来,学校护理学专业初次就业率均突破90%,年底就业率达到95%,根据回访表反馈,毕业生对当前就业单位满意度达到98%。

image.png

  西安外事学院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立足陕西,服务西部,面向全国”,培养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在电子信息相关领域,从事电子仪器仪表、电子仪器设备及通信设备与系统的研究设计、生产制造、使用维护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该专业与多家校企合作单位进行了深层次的融合。近三年,工学院电子工程系与上海贝电集团、陕西子竹电子有限公司、广东粤嵌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进一步研讨深度校企合作模式,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组织机构、培养方向、课程设置及培养重点、协同育人的多个方面开展深入的校企合作。

  通过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了校、企合作的“共赢”,西安外事学院工学院在实践创新、校企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显著,受到了政府和同行的认可。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3年被批准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同时获批省级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7年被列为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该专业被评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电子信息实验中心获得“省级实验示范中心”称号。

image.png

  该校人文艺术学院下设影视表演专业,主要培养影视和话剧方面的人才, 该专业聘请一些行业经验丰富的知名演员在学校兼职代课,“金色小厅”小剧场,形体房、服装间、道具间各种配套设施齐全,同时举办“鱼化龙戏剧节”,“校园艺术节”等大型活动提供平台使学生有表演锻炼的机会。

  学校注重实践教学,成立西安外事学院话剧团,演出团体+学院的双重机制,形成了“以演带教”,“教、练、演”有机融合的新型艺术教育实践教学模式。

  2019年5月,由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主导创作的话剧《白鹿原》登录学习强国APP,由该话剧主创团队由担任西安外事教学工作的专业演员组成,在尊重原著小说《白鹿原》的基础上进行改编,从编剧、导演、表演到舞蹈多方面都有新的突破,用宏大叙事以话剧的形式生动地展现了20世纪初渭河平原50年的历史文化变迁。

  这部话剧在全国13个省市巡演,近30场、观众5万余人,场场爆满,获得极大的成功。中央电视台给予了专题报道,盛赞该剧为“艺术人才培养模式的大胆创新”。

  该专业获批2017年一流专业培育项目,西安外事学院正在整合综合大学优势资源,统筹艺术类学科的共性需求,通过若干年的努力打造在省内一流,在西北知名,在全国有亮点有特色的表演类专业。(文/孙早娟)

image.png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熟知 硬核专业

上一篇:交大附小雁塔校区2019夏季围棋定级赛闭幕 汉服小姐姐突现比赛现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