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儿子害怕住校 残疾爸爸骑行近百里送学后再去打工

中小学动态 钱江晚报 2019-06-10 10:47:45
[摘要]这些天,群山环抱的衢州江山市坛石镇上溪村时晴时雨。

  这些天,群山环抱的衢州江山市坛石镇上溪村时晴时雨。

  清晨6点30分,45岁的周水清一瘸一拐地推出电动车,朝儿子喊着:“子轩,上学了。”

  每天,把儿子送到15里远的学校上学后,周水清还得去离学校30里地的工厂扫废铁碴,这一趟周水清得走45里。

  晚上下班后把儿子接回家,周水清还得骑行45里。

  因为从小得了小儿麻痹症,周水清至今行走不便,口齿不清。十多年前,周水清和同村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女子结婚后育有一子一女。

  如今,养家糊口的负担落在了周水清一个人身上。“尽我最大的努力给孩子好一点的生活,希望他们以后不要像我这么辛苦就好。”

  送娃上学赶着上班

  90分钟要走45里山路

  江山市坛石镇上溪村和常山县交界,这是一个典型的空心村:青壮年劳力都出去打工了,留下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以及失去劳动能力的残疾人。

  周水清一家是无法走出山村的留守人家。周水清患有小儿麻痹症,手脚弯曲无法正常行走,说话含混不清;妻子因为智力问题,生活无法自理。大女儿在镇上寄宿读初中,10岁的儿子周子轩在离家15里的横渡教学点上小学四年级。

  早晨5点30分,山村雄鸡报晓,周水清起床张罗家务。做了一碗糖水蛋花汤,蒸好馒头后,周水清叫醒了睡梦中的周子轩。为了给孩子滋补身体,周水清养了二十多只下蛋母鸡。

  早晨6点30分,周水清骑着电动车准备送儿子上学,还顺手在儿子书包里塞了两个煮鸡蛋和一罐饮料。

  山路弯弯,但好在都是水泥路。一路上,周水清骑着电动车听着儿子讲故事,时不时会大笑出声。

  早晨7点,周水清将周子轩按时送到学校,叮嘱几声后,便迅速调转车头向自己上班的工厂方向骑去。

  周水清家离学校15里,离上班的工厂也是15里,但恰好家在学校和工厂中间。他必须在1个小时之内再骑行30里到达上班地点。

  早晨8点之前,周水清准时赶到单位打卡上班。晚上他还要骑行45里接儿子放学回家。

  送学途中。

  几个月前,全家还住在黄泥房

  这个家全靠残疾的他撑着

  初夏的上溪村胡柚林恣意飘香,一幢幢农家别墅掩映其中。几个月前,周水清一家四口还住在黄泥房里,这栋房是村里条件最差的民房。

  当地政府为了照顾周家,补贴房款让他们在原地基上建一座结实的水泥平房。

  水泥平房已经建好,正在装修。下班后空闲时,周水清就会在房内涂抹石灰。“能省点就省点,还要留钱给孩子们上学。”

  周水清一直用残缺的身体支撑着这个家。

  因为身体原因,周水清念完小学后就辍学回家务农,因为家贫也因为残疾,周水清娶了同村的同样残疾的妻子,妻子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婚后周水清育有一儿一女,如今女儿上初中了,儿子也上小学四年级了。“这是我这一辈子最快乐的事情,能看到他们快乐成长,我过得怎么样无所谓。”

  如今这个家全部靠周水清撑着,除了低保就是周水清在工厂里扫铁碴补贴家用了。“虽然每月只有1400元,但这笔钱对我们家来讲很重要。不能丢掉工作。”周水清说。

  他说会一直送儿子上学

  直到儿子长大为止

  周子轩就读的江山市横渡小学目前有61名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

  上学期末,教学点只剩下周子轩一个人寄宿。周子轩害怕一人住校,周水清决定每天接送儿子上学放学。

  周水清坦言,在送儿子和上班途中经常会滑倒,有一次甚至摔断了胳膊。“他是我儿子,我得咬牙坚持住,我会一直送他上学,直到他长大不需要我送为止。”

  “我想早点出来赚钱,让爸爸能早点休息。”懂事的周子轩看着爸爸这么辛苦,很心疼。

  “子轩爸爸身体残疾还这样辛劳,这样为孩子着想,他确实值得我们每个人尊敬。”横渡教学点负责人姜月琴很感慨地说。

  (原题为:《父爱如山,一位爸爸的送学路》)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住校 残疾 爸爸

上一篇:女童玩躲猫猫被困墙缝 消防提醒关注儿童暑期安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