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玩是孩子的正事

教育时讯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9-06-03 09:57:08
[摘要]留下小时候的“味道” 江苏省无锡市侨谊幼儿园的小朋友在欢快地跳皮筋。把传统文化融入课间游戏,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记住小时候的“味道”。

  留下小时候的“味道” 江苏省无锡市侨谊幼儿园的小朋友在欢快地跳皮筋。把传统文化融入课间游戏,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记住小时候的“味道”。 

  野趣十足 “我养的蚯蚓长大了!”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中心幼儿园小朋友展示自己的“宝贝”。该园地处山区,开展野趣式游戏是其特色,上山、下河、刨土、种草、养虫等系列活动成为孩子们最爱玩的项目。 本报记者 鲍效农 摄(2017年6月13日)

       比比看 谁跑得快 天津市红桥区第八幼儿园的小朋友用教师自制的小车,开展户外体育游戏。幼儿园教师自己动手制作玩教具,给孩子们的游戏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我的地盘 我做主 广州市南沙区第一幼儿园的操场好似一个建筑工地,孩子们正在利用各种材料搭屋、架桥……这些小“工程师”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成为这场游戏的主角。 

  如果你对周围的人说“玩才是孩子的正事”,也许得不到他们的认可。

  确实,我们的传统观念认为“业精于勤而荒于嬉”,意即:玩会让人丧志,会影响学习。

  然而,本版图片中那一张张久违的、难得的笑脸,一个个释放与欢喜的瞬间,不禁让我们反思,玩对于儿童到底有没有价值?

  儿童发展心理学研究告诉我们,儿童是通过亲身体验、直接感知、实践操作的方式来探索世界,来开展符合他们需求与能力的学习,进而获取知识和能力,这种知识和能力印象深刻、影响持久。

  法国思想家巴什拉说:“童年是存在的深井。”在人生这场漫长的旅行中,这口井对人生的滋润深沉而久远。然而,倘若仅仅为了眼前的知识,便让这口井早早干涸,那么它何以支撑人一生的消耗呢?

  游戏正是丰沛这口井的唯一途径。游戏是儿童的心智和兴趣所在,它能唤醒儿童对世界、对自然、对生活的求知欲和探索欲,带动儿童积极思考和主动探究。

  70年前,国际儿童节诞生,其目的就是保障全世界儿童的权利。70年后的今天,我们通过近年来,各地儿童特别是幼儿园里的孩子,开心地玩着各种自己喜爱游戏的图片,再次呼吁:“玩”是孩子最正当的权利,“玩”让孩子天天都过儿童节。


编辑:胡远芳

相关热词搜索: 孩子 正事

上一篇:山东大学全面推行“零门槛”转专业 下一篇:儿童优先 筑基未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